網頁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Final Cut Pro X 教學] 新手起步四:開啟新專案 & 粗剪

久違的新教學又來囉...

這次承襲上一篇,將素材匯入資料庫之後,那麼就是廢話不多說開始剪輯的時間囉!

一、開啟新專案

其實在 FCPX 裡面,一個新專案就是一個新時間軸的意思(或者有人習慣稱為新序列)。我們要開始進行剪輯的時候,一定要先開啟一個新序列,然後才能開始進行剪輯。

首先,對著下方的 "New Project" 按鈕給他按下去


按下去之後,會看到上方跳出一個視窗。一般來說,你只要在 "Project Name" 那裡輸入你的專案名稱(像是第一集、第二集)然後按下 OK 就好了。



但是因為我們這是教學,所以我們這時候請按下左下角的 "Use Custom Setting" ,讓我們看看跑出了什麼東西。這時候你會發現,視窗中多了好幾個選項,因為這些選項對於一個剪輯師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概念,所以讓我們花點時間來一個一個學習吧!




1. Project Name

顧名思義,這就是這個專案的名稱,你可以按照你喜歡的取,像是我經常會取 ED1 ED2 ED3,就代表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這樣

2. In Event

這是代表你要把這個專案放到哪個 Event 裡面(不知道 Event 是什麼?請參考前面的教學新手起步第二集)。我一般來說都會特別開一個 Event 叫做 "Project",然後只要每次有開新專案我就會丟到這個 Event 裡面。建議大家也可以如此,這樣一來當你 Event 非常多的時候,比較不會有不知道專案丟到哪個 Event 的風險。

3. Starting Time Code

這是代表你影片開始的時間碼顯示為何,一般來說就保持 00:00:00:00 就好了,比較直覺好懂(你真的天生奇琶要從二十秒後開始算起那我也可以啦....)

4.Video Porperties

這裡就是重點所在了!每個影片在拍攝出來之後,都一定會有他的影片屬性。現在我們可以看到,按鈕是選在 "Set Base On First Video Clip",這是 FCPX 很聰明的一個設計,代表他會將專案的設定自動調整成「你第一個放到時間軸的影片的屬性」

假如你的影片是使用解析度 1280X720,720P HD 格式以及每秒 23.98 FPS 來拍攝的話,那當你把影片丟到時間軸上,時間軸就會自動設定成 「解析度 1280X720,720P HD 格式以及每秒 23.98 FPS 」的規格

那如果之後,你放了第二個「解析度 1920X1080,1080P 格式以及每秒 30 FPS」的影片呢?不用擔心,這時候專案還是會保持你第一個放上去的影片格式,也就是「解析度 1280X720,720P HD 格式以及每秒 23.98 FPS 」的規格。

但是!這時候要注意囉!你的「解析度 1920X1080,1080P 格式以及每秒 30 FPS」就會出現尺寸縮小而且影片格率掉格的問題,你看起來可能就會變成慢動作了...

5.Audio and Render Properties

這裡說的是聲音進來的規格以及 Render 之後的聲音規格。你會看到在 "Use Default Setting" 選項下面有一行英文字 "Stereo, 48Khz, ProRes 422"

這就代表聲音進來之後,聲音會是 Stereo 立體聲,然後聲音的採樣率會採用 48Khz,Render 完會採用 Apple Pro Res 422 格式的聲音。

除非你有特別的製作規格需求,不然其實保持上方這樣就可以了。


以上第四點以及第五點,如果不想要讓 FCPX 自動設定,而是自己手動設定的話,你們都可以按下 Custom 的選項,這樣你就可以自由自己設定囉。

二、挑選影片素材

將影片專案開好之後,就是開始看素材的時間啦。

看素材的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條列式的方式,如下圖所示





第二種則是全部變成縮圖,如下圖所示。



沒有什麼比較好的,見仁見智,我自己是滿喜歡第二種的啦~

經過一番努力思量,決定自己第一個 Cut 要選擇什麼片段之後,這時候你可以用鍵盤上的 "I" 以及 "O" 兩個案件來決定你要放到時間軸的片段的「入點」以及「出點」

舉例而言,我現在手上有個可愛小孩子爬來爬去的片段,我希望這個片段的 22:06 是影片的開頭,然後 41:14 是影片的結尾,如下兩張圖所示:




這時候,你可以將滑鼠移標移到你想要選擇的片段上,你會發現影片會隨著你的滑鼠移動而跟著快速播放。你可以慢慢將滑鼠移到 22:06 的地方,也可以用鍵盤一格一格精準的移動。

移動到 22:06 之後,按下鍵盤的 "I" 鍵,這時候你會看到,有個黃色框框將你選擇的地方框了起來,這就代表你已經指定了這個片段的「開始時間」



接著,將影片時間移動到 41:14 的地方,然後按下鍵盤的 "O"(不是零喔),這時候會有另一邊的黃色框框出現,將你選擇的時間給框起來。


最後你會發現,整個影片片段有個黃色小框,那就代表 FCPX 將這個片段的 22:06 - 41:14 的部分給截取起來,這個片段的開始就是從 22:06 ,結束就是結束在 41:14 的部分。

上面的動作叫做對素材進行粗剪,將素材粗剪完之後,就可以將片段拖到下方的時間軸上。



在時間軸上的影片,才是最後給觀眾看的真正的成品,記得,時間軸上要保持乾淨完整,不要殘留一下不是給觀眾看的東西喔!


以上就是這一次教學的內容,其實影片剪輯一開始就是在不斷的看影片、思考排序以及粗剪之中度過。下一堂課要來教大家一些基本的快速鍵,以及基本字幕怎麼放,敬請期待囉~(這次更新就會很快啦 XD)

6 則留言:

  1. 經常上來看您的文章,很喜歡您的教學內容,謝謝您的分享讓我也對fcpx有更進一步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啊,工作關係沒辦法經常更新教學,但是看到您的鼓勵還是讓我很振奮,謝謝您!

      刪除
  2. 不好意思,請教一下,為什麼我不能夠鍵盤快捷鍵command+Z去復原呢
    要一直上去按工具列裡的UNDO好麻煩~

    謝謝指教!還有感謝你的教學~
    之前是用imovie做的影片,現在配合你的教學改用FCXP
    影片製作越來越漂亮跟專業!!!

    回覆刪除
  3. 非常感謝~會常上來學習

    回覆刪除
  4. 真的講解很詳細!
    不好意思有個疑問!

    我是想使用final cut剪接輸出xml進達芬奇做套片
    我的素材有2k跟4k,5k的影片,最後應該輸出1080p
    想請問一下因為project如果設定2k
    我放入第二個影片是4k或5k他會自己調整到符合2k大小的畫面
    我4k跟5k會要使用部分畫面等於是拉近, 所以在finalcut是"放大"整個畫面
    可是如果在ae的話, 4k進去本身會是整個是4k大小超出2k的狀態
    所以是調整成"縮小"
    我想請問那這樣我輸出xml他是怎麼紀錄的?會不會有問題?

    回覆刪除
  5. 感謝分享,去年開始想當網紅,學Vlog大神Casey Nesitat拍很棒的影片紀錄生活,散播快樂散播愛,去年初買了Sony handycam axp55 4K 錄影機,結果筆電光播放就有問題,年底忍痛花了六萬買iMac 27吋,現在用的很開心,很後悔沒有早一點使用Apple的電腦,5K螢幕,滿足我編輯4K影片需求,喇叭聲音也很滿意,很想快點透過拍片賺錢,再買iMac Pro。
    FCPX安裝至今四個月,總算第一個作品出來,結果不是Vlog影片,是年初堂哥的婚禮紀錄。能幫新人紀錄美好時刻我覺得很有趣,除了想當網紅、成為自媒體,也希望當個婚攝師。Youtbe上有看不完的FCPX教學,但是相對英文的教學,華語的教學少之又少。128g的記憶卡婚宴紀錄資料,經過Transcode to Optimized 和 Proxy,Library變成1.6T,512G SSD放在櫃子裡,不知道該怎麼善用它。8T外接硬碟買不到三個月,愛拍4K影片的我,快把硬碟塞爆了。再問了對岸的FCPX教學者Jetty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4215825/,並且進一步搜到您的Blog,驗証得知,Library容量變大,肯定是Transcode Optimized 的影片在作怪。也許Optimized的影片很需要在調色的時候用到,應該在專案結案的時候,再把Trancode 與 Proxy media 刪除,保留XML與原始影片檔即可!

    分享我的婚宴作品,也希望未來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你們的FCPX與拍攝教學,期待有機會和你們一起玩拍片!
    https://youtu.be/_UJMB019PFE

    分享我喜歡看的vlog網紅創作家youtuber,共有三個,希望日後老師可以多介紹他們的拍攝技巧與影片的編輯技巧,目前我就只有fcp,沒有motion等其它軟體。
    三個國外Youtuber:Casey Nesitat,Jesse,Peter Mckinnon
    Casey中文:https://youtu.be/800_Ahgqtnw
    Jesse:https://youtu.be/ikXP1NT_eZA
    Peter:https://youtu.be/-ahj49n-5QA

    回覆刪除